法介教授を中心に、天台智顗の『觀無量壽佛經疏』を研究する博多めんたい佛教大学の研究部屋です。
天台智顗は、『法華経』で四回目の四諦の法輪説法が説かれている事を読み取り「四種四諦」を説ております。この四種四諦は4×4=16の相をなしており、『観無量寿経』で説かれている16観法とそれが深く関係しているであろう事は、ある程度の学識を備えた者であるならば、十分考察しうる内容ではないかと思われます。
が、しかし、そのような研究論文をわたしは未だ見た事がない。
大変残念な事である。
なので、『博多めんたい佛教大学』において、
「法介研究室」として天台智顗の『觀無量壽佛經疏』を研究するチームを立ちあげたいと思います。
【参考文献】
13.観無量寿経(その④)
https://butudou.livedoor.blog/archives/17938149.html
14,観無量寿経(その⑤)
https://butudou.livedoor.blog/archives/17944347.html
まずは、ここから原文を拾い上げる作業からはじめていきます。
https://21dzk.l.u-tokyo.ac.jp/SAT/ddb-sat2.php?mode=detail&useid=1750_,37,0186b24&key=觀無量壽佛經疏&ktn=&mode2=2
佛説觀無量壽佛經疏
天台智者大師説
夫樂邦之與苦域。金寶之與泥沙。胎獄之望華池。棘林之比瓊樹。誠由心分垢淨。見兩土之升沈。行開善惡。覩二方之麁妙。喩形端則影直。源濁則流昏。故知欲生極樂國土。必修十六妙觀。願見彌陀世尊。要行三種淨業。然化因事漸教藉縁興。是以闍王殺逆韋提哀請。大聖垂慈乘機演法。曜玉相而流彩。聳珍臺而顯瑞。雖廣示珍域而宗歸安養。使末俗有縁遵斯妙觀。落日懸鼓。用標送想之方。大水結氷。實表瑠璃之地。風吟寶葉共天樂而同繁。波動金渠。將契經而合響。觀肉髻而瞻侍者。念毫相而覩如來。及其瞑目告終。上珍臺而高踊。文成印壞。坐金蓮而化生。隨三輩而横截。越五苦而長騖。可謂微行妙觀至道要術者哉此經心觀爲宗。實相爲體。所言佛説觀無量壽佛者。佛是所觀勝境。擧正報以收依果。述化主以包徒衆。觀雖十六言佛便周。故云佛説觀無量壽佛。經者訓法。訓常。由聖人金口故言經也 釋經五義。名體宗用教相 云云 第一釋名者。一切衆經皆有通別二名。通則經之一字。別則有七。或單人法譬。或複。或具。今經從能説所説人以立名即教別同名爲經即教通爲行不同。從一乃至無量即行別。同會常樂即行通。理雖無名將門名理。理隨於門四四十六。即名理。別門隨於理。即名理通。此約一化以明通。別更約一題。佛説即教。觀即是行。無量壽佛。即是理。教行理足任運有通別意。更就一字説者。釋論云。所行如所説。説即是教。如即是理。行即是行。佛即法身。觀即般若。無量壽。即解脱。當知即一達三。即三達一。一中解無量。無量中解一。於一字尚達無量義。況諸字況一題。況一經一切經耶。故經云。若聞首題名字。所得功徳不可限量。若不如上解者。安獲無限功徳耶。初釋佛者。佛是覺義。有六種。即涅槃經云。一切衆生即是佛。如貧女舍寶衆物具存。力士額珠圓明頓在。如來藏經擧十喩。弊帛裹黄金。土模内像。闇室瓶盆。井中七寶。本自有之非適今也。淨名云。一切衆生皆如也。寶篋云。佛界衆生界。一界無別界。此是圓智圓覺諸法。遍一切處無不明了。雖五無間皆解脱相。雖昏盲倒惑其理存焉。斯理灼然。世間常住。有佛不能益。無佛不能損。得之不爲高。失之不爲下。故言衆生即是佛。理佛也。如斯之理。佛若不説無能知者。法華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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誰か手伝ってくれよ~~~~~
云。一百八十劫。空過無有佛。世尊未出時。十方常闇瞑。涅槃云。於無量世。亦不聞有如來出世大乘經名。若佛出世方能闡智慧日。識三寶之光明。開甘露門。知十號之妙味。因説生解於寶適悦。故須達聞名身毛皆竪。昏夜大朗巨關自闢。此名字佛也。觀行佛者。觀佛相好如鑄金像。心縁妙色與眼作對。開眼閉目若明若闇。常得不離。見佛世尊從大相海流出小相。浩浩瀁瀁如大劫水。周眸遍覽無非佛界。念一佛與十方佛等。念現在佛與三世佛等。一身一智慧力無畏亦然。念色身念法門念實相。常運念無不念時。念念皆覺是名觀行佛也。相似佛者。念佛相好身。得相似相應念佛法門。身得相似相應。念實相身。得相似相應。相似者。二物相類。如鍮似金。若瓜比瓠。猶火先煖渉海初平。水性至冷飮者乃知。渇不掘井聽説何爲。略擧其要。如法華中六根清淨。即是其相。名相似佛也。分證佛者。初發心住。一發一切發。發一切功徳。發一切智慧。發一切境界。不前不後亦不一時。三智一心中得。得如來妙色身湛然應一切。開祕密藏。以不住法即住其中。以普現色身作衆色像。一音隨類報答諸聲。不動眞際群情等悦。應以三輪度者能八相成道具佛威儀。以佛音聲方便而度脱之。況九法界三輪耶。初住尚爾。況等覺耶。是名分證佛也。究竟佛者。道窮妙覺位極於茶故。唯佛與佛。乃能究盡諸法實相。邊際智滿種覺頓圓。無上士者。名無所斷。無上士者。更無過者。如十五日。月圓滿具足。衆星中王最上。最勝威徳特尊。是名究竟佛義。佛有無量徳。應有無量號。擧一蔽諸。華嚴有十萬號。又經有萬號。三世諸佛通有十號。淨名三號以劫壽説。不能令盡。何況諸號耶。説者悦所懷也。即十二部經八萬法藏。六度四等一切法門。又於一法中。作四門分別。於一一門巧作四悉檀利益。聞者歡喜讃用受行。信戒進念而得開發。貪恚愚癡豁爾氷消。革凡成聖入法流水。或三二一益。若都無益則樂默然。若一機扣。聖於一門施四益者。餘三門亦如是。爲一縁説一法既爾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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諸縁諸法亦如是。觀者觀也有次第三觀。一心中三觀。從假入空觀。亦名二諦觀。從空入假觀。亦名平等觀。二空觀爲方便。得入中道第一義諦觀。心心寂滅自然流入薩婆若海。此名出瓔珞經。今釋其意。假是虚妄俗諦也。空是審實眞諦也。今欲去俗歸眞故。言從假入空觀。假是入空之詮。先須觀假。知假虚妄而得會眞。故言二諦觀。此觀若成。即證一切智也。從空入假觀者。若住於空與二乘何異。不成佛法不益衆生。是故觀空不住於空。而入於假。知病識藥應病授藥。令得服行。故名從空入假觀。而言平等者。望前稱平等。前破假用空。今破空用假。破用既均。故言平等觀。此觀成時證道種智。二空爲方便者。初觀空生死。次觀空涅槃。此之二空爲雙遮之方便。初觀用空。次觀用假。此之二用爲雙照之方便。心心歸趣入薩婆若海。雙照二諦也。此觀成時。證一切種智。是爲次第三觀也。一心三觀者。此出釋論。論云。三智實在一心中。得秖一觀而三觀。觀於一諦而三諦。故名一心三觀。類如一心而有生住滅。如此三相在一心中。此觀成時證一心三智。亦名一切種智。寂滅相種種行類相貎皆知也。寂滅相者。是雙亡之力。種種相貎皆知者。雙照之力也。中論云。因縁所生法。即空即假即中。釋論云。三智實在一心中得。即此意也。此觀微妙。即一而三。即三而一。一觀一切觀。一切觀一觀。非一非一切。如此之觀攝一切觀也。無量壽者。天竺稱阿彌陀佛。本無身無壽。亦無於量。隨順世間而論三身。亦隨順世間而論三壽。亦隨順世間而論三量法身者。師軌法性。還以法性爲身。此身非色質亦非心智。非陰界入之所攝持。強指法性爲法身耳。法性壽者。非報得命根。亦無連持。強指不遷不變名之爲壽。此壽非長量。亦非短量。無延無促。強指法界同虚空量。此即非身之身。無壽之壽。不量之量也。報身者。修行所感。法華云。久修業所得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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うっわぁ~
ここめっちゃ興味をそそるぅ~~~~~~
四門分別と四悉檀を絡ませて説いとるやん
即空即假即中、一觀一切觀って
一念三千の法理やん
ワクワクする
中論云。因縁所生法。即空即假即中。釋論云。三智實在一心中得。
語訳するのが楽しみだな
涅槃云。大般涅槃修道得故。如如智照如如境。菩提智慧。與法性相應相冥。相應者。如函蓋相應。相冥者。如水乳相冥。法身非身非不身。智既應冥亦非身非不身。強名此智爲報身。法壽非壽非不壽。智既應冥亦非壽非不壽。強名非壽爲壽。法量非量非無量。智既應冥亦非量非無量。強名無量爲量也。應身者。應同萬物爲身也。應同連持爲壽也。應同長短爲量也。智與體冥能起大用。如水銀和眞金能塗諸色像。功徳和法身處處應現。往能爲身非身。能爲常壽爲無常壽。能爲無量能爲有量。有量有二義。一爲無量之量。二爲有量之量。如七百阿僧祇及八十等。是有量之量。如阿彌陀實有期限。人天莫數是有量之無量。應佛皆爲兩量。逐物隨縁參差長短。然此三身三壽不可並別一異。即乖法體。即一而三即三而一。乃會玄文釋名竟。次辯體者。體是主質。釋論云。除諸法實相餘皆魔事。大乘經以實相爲印。爲經正體。無量功徳共莊嚴之。種種衆行而歸趣之。言説問答而詮辯之。譬衆星之環北辰。如萬流之宗東海。故以實相爲經體也書家解。禮者。訓體也。體有尊卑長幼。君父之體尊。臣子之體賤。當知體禮之釋。是貴極之法也。復次體是底也。窮源極底理盡淵府究暢實際。乃名爲底。釋論云。智度大海唯佛窮底。故以底釋體也。復次體是達義。得此體意通達無壅。如風行空中。自在無障礙。一切異名別説。皆與實相不相違背。釋論云。般若是一法。佛説種種名。故以體達釋經體也。次明經宗。初簡宗體。次正明宗。有人言。宗即是體。體即是宗。今所不用。何者宗既是二。體即不二體若是二。體即非體。宗若不二宗即非宗。如梁柱是屋之綱維。屋空是梁柱所取。不應以梁柱是屋空。屋空是梁柱。宗體若一。其過如是。宗體異者。則二物孤調。宗非顯體之宗。體非宗家之體。宗非顯體之宗。宗則邪倒無印。體非宗家之體。
(以上T1750_.37.0188b12:まで)